close

10289834_566524600132197_6371258529087024861_n.jpg

 

繼第一篇之後,繼續跟著這篇看我如何實踐環遊世界夢…

前篇落落長講我的過往歷史,其實重點是告訴大家「資訊」是很重要,如果是要自助行的朋友,做功課是一個入門,有搜尋資訊的能力你就先拿到獨自旅行的門票,有了概念你也不會對陌生的地方感到恐懼。

另一個是語文,我們受過很長的英語教育,但以我的年代來說,到研究所都還無法用英文跟外國人溝通。後來奮發圖強去英文口語班訓練一段時間,和外國人用MSN聊天,才發現口語用法跟我們國民教育教科書有差,還好網路愈來愈發達,我也用空閒時間,不間斷紮實學了兩年,才將聽說練到一定程度。我不喜歡提倡不講英語也能環遊世界的說法,因為旅行會有很多突發狀況,外國人不管他的母語是什麼,最後還是用英語跟你溝通,所以如果你真的有打算遊世界,還是要把英語練好。

最後我一直提到旅費,足夠的旅費其實是很重要,因為你人都到國外,真正想參觀的地方、想吃的東西因旅費不足而放棄時是很可惜。我的摩洛哥之旅,預算拉到十萬元,除了無法真正預測到當地物價,另外我有把該被騙、被宰、發生意外產生的風險基金算進去,最後結算發現少花了三萬,反而很驚喜。跟我們一起在沙哈拉沙漠團的歐洲學生們,旅費非常拮据,吃飯都跟同伴借錢;在之後的背包旅行時看到旅人把預算抓得非常緊,結果因被宰,多花很多錢而心情低落。

接下來就來談我的旅行能力大增的歷程…

後來考進了一個以幫助國內外銷的財團法人機構,發現我有機會一年到不同國家出差2~3次,福利制度優於勞基法,完全是我的夢幻工作,當時有中頭獎的感覺。

這份工作主要是作展覽的攤位設計,除了有經貿關係的國家展覽設計外,更配合外交部年度商展出差至海外,所以那時出差的國家真的是一般人不太會去的國家,如中美洲的宏都拉斯、聖露西亞、南美洲的巴拉圭、西非的奈及利亞等等…

因為這份工作我真正開拓視野,不再侷限於觀光旅遊部分。除了出差的國家外,有時設計到中東國家的攤位,如沙烏地阿拉伯展覽,在開組團說明會時,承辦同仁告訴參展廠商該國的規定,有稍微露肩露腿的海報,絕對不能運過去,不然就是要用簽字筆塗黑…女性同仁要出差一定由男性陪伴等等,出生在台灣的我們,非常無法理解,在這些異國民情風俗故事的震撼下,植入很多後來環遊世界的想法…

在好奇心驅力之下,常常在出差時期空檔,把握機會多看多問,所以很容易跟當地雇員、台僑混熟,記得在宏都拉斯時,當地女助理教我跳「黏巴達」,那熱情如火的身體接觸,讓我觸電…

在蒙古時,我放棄可以搭計程車機會,請翻譯陪我去坐當地公車回旅館,貼近當地生活…

在聖露西亞時,我和同事晚上不休息,跑去夜市巡禮,隔天還起一大早到加勒比海看從海裡長出的彩紅…

在巴拉圭時,透過台僑的幫助看到了跨越阿根廷、巴西的伊瓜蘇大瀑布,也造訪華人在巴拉圭打拼的起源─東方市。

IMG_4694.JPG

圖:外蒙古特勒吉國家公園(Terelj National Park)騎馬體驗

 

1383878947404.jpg

圖:加勒比海島國─聖露西亞

 

1467344_550744848329537_121937598_n.jpg

圖:跨越阿根廷、巴西的伊瓜蘇大瀑布

我當時如脫韁野馬般到處看到處跑,除了工作外,更是利用連假去鄰近國家看看。緬甸就是因同事承辦緬甸的展覽設計,在和她聊時看到其中一張照片,就決定去看這一塊號稱亞洲最後的處女地。

 Yattawmu Paya06.JPG

圖:緬甸背包行/和當地人合影

記得一次到西非奈及利亞出差,搭乘阿聯酋航空到杜拜轉機,我利用阿聯酋航空的轉機簽證,短暫進入杜拜參觀,在投宿的青年旅社遇到一個越南女孩。原本以為她只是觀光客,在交談下才知她有豐富的異國求學及找工作經驗,她在日本唸完研究所,又到新加坡找工作,因為不順利又輾轉到杜拜試機會,在我離開時她得到在阿聯酋的工作且可居留在那裡,對我來說越南的印象很刻板,所以隔年我到了越南背包行去了解更多。

 

10.jpg

圖:杜拜 / 空拍帆船飯店

 

IMG_5254.jpg

圖:越南 / 湄公河之旅

在頻繁出國下,除了趁出差順道短時間看更多地方,也在自己其他背包之行學會更多旅行的技巧。之後我去一個國家的準備期愈來愈短,甚至只準備前期的簽證跟機票,訂了頭幾天的住宿,之後全靠和當地人及背包客的交流,走完這些旅程。

而這個癮,越來越強大,我想看更多,更想融入當地生活,但卻都只能短暫拜訪。我很清楚我已經幸福到可以藉由工作看世界,自己不用負擔高額機票,還有每日零用金可補貼,但畢竟是工作出差,就算你有多捨不得離開這個國家,想看、想體驗更多事,時間到了還是得回台灣繼續工作。

就在工作、出差、台灣生活中過了約三年,我從原本很珍惜我的工作,變得開始覺的這份工作是限制我人生其他可能性的枷鎖。正常人握有一份長期穩定的收入,且是以勞方立場為考量的公司制度,除非是得到更好更優渥的工作,不然不會輕易放棄。我卻在意志消沉中做了一個決定,進去一個薪水較低,但有機會旅居他鄉且可以給我無限可能性的公司,以為藉此次來一個全新的生活,卻是另一個失敗…

我已經在舒適圈太久了,私人公司的勾心鬥角、人心不古,就算我在怎麼不理人事鬥爭並專心工作,也是被當作是一只棋,不聽話不受控制就是壞員工。我在主管勸退下,離開原以為會鴻圖大展的職位,然後就決定用自己的資源,來實現突然來的環球之旅…

​​​​​​​待續…

arrow
arrow

    wanderka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